#減醣飲食 有別於#生酮飲食,生酮飲食是嚴格禁止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但是人的身體沒有碳水化合物是不行的,像我是絕對沒有辦法,我會發抖;你越不想讓我吃,我就越想吃的概念。
減醣飲食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大部分的東西都有碳水化合物的成分。
碳水化合物涵蓋糖分及膳食纖維,我們再說控制碳水化合物指的是#淨碳水,
就是碳水化合物扣除膳食纖維後的數字我們稱為淨碳水,就是我們必須嚴格把關的數字。

S__40878083.jpg
例如無加糖濃豆漿,他的碳水合物標示7.9公克,膳食纖維有4.9公克,那淨碳水就是3公克。等於你喝玩這一大杯豆漿,碳水化合物攝取才只有3克,假如你一餐控制20克的碳水化合物攝取,你還有17克可以吃!
你看看,豆漿是不是好東西!

該怎麼設定每天要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呢?
我個人剛開始是設定一天60克的淨碳水;平均每餐20克;
千萬不要想說我這一餐就吃到60克,下一餐不要吃就好;千萬別抱持這樣的想法。
除了碳水化合物的控制,蔬菜、蛋白質都可以在TDEE內多多攝取,大概是蔬菜、肉類任你吃的概念!
如果一開始設定60克覺得個人身體無法負荷,可以先從每天淨碳水100克、80克慢慢調整,最低最低就是60克的淨碳水攝取,因為身體是需要能量的,一定要吃,不能不吃。

剛開始減醣的時候,看到大家在那邊秤重秤重的,覺得很麻煩。
東西看起來一點點可能才幾十克而已,我應該還可以再多吃什麼跟什麼吧。

在我喝完酵素狂瘦一波之後,復食期間怎麼控制進食量,體重在第一天、第二天、第三天直直回去的時候,我真的很惶恐,我必須好好審視我的飲食,下定決心拿磅秤出來了!

這時候才發現,原來看起來沒什麼,秤重起來、記錄起來的時候很恐怖,根本每天都在過量的飲食、熱量失控地進食中,再怎麼運動會瘦才怪!

既然有決心要好好減醣,一次到位,不要復胖的做下去!

剛開始我的手機必備網址及APP:
1. 要先計算自己的TDEE  https://www.peeta.tw/all/tdee-and-bmr/
   TDEE就是總熱量消耗 = 基礎代謝+運動消耗+產熱消耗
   輸入你的日常活動量會幫你計算你一天所需攝取的熱量,以及減少多少攝取可以幫助減重。
   像我是運動狂,我一周最少會運動五天,我的TDEE是1700左右,想減重就是每天少個2-300卡等;但是千萬不要節食,要吃到基礎代謝,絕對!
2. 飲食紀錄APP:FAT SECRET
   我個人用的很習慣,市面上買的到的食物上面都搜尋的到,自己料理也可以自行去設定,了解成分,我用得很順手。
   他可以輸入你的TDEE幫你提醒,你該有多少熱量可以攝取。
3.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   https://consumer.fda.gov.tw/food/tfnd.aspx?nodeID=178
   這是個可以查詢食物的成分,很方便。
4. 磅秤
   如果你自己可以準備便當,磅秤就很重要,秤久了你會有個大概值,外食的時候可以取個大概值紀錄;外食的話,便利商店的營養標示也都滿清楚的,但外食的碳水普遍都偏高。

以上是起步,接下來就是對自己的飲食攝取要自己把關。

我的常備飲食:花椰菜、牛番茄、小黃瓜、雞胸肉、水煮蛋、板豆腐、橄欖油。
這些食材都可以汆燙或是清蒸後放冰箱備用,冷冷吃也可以,加點和風醬、胡麻醬就很豐盛的一餐了!
當然你也可以準備更多樣化,比如蝦子、鯛魚片等等,要攝取很豐盛的蛋白質可以讓你不會太快感到飢餓,對於減脂也很有幫助。

減醣便當_220513.jpg

減醣便當_220513_0.jpg

我的食量不小,我是個吃飽吃滿的人,但是我會集中在白天,可能到平常下班前完成進食,晚上會安排運動,我會在下午進行我的下午茶時間,補充能量;晚上運動過後,如果真的飢餓,我會喝豆漿、紅茶豆漿或是吃個蛋或雞胸肉;但基本上我會只喝豆漿。

減醣便當_220513_1.jpg
對於平常的飲食習慣我會比較講究,很控制我進食的東西,基本上低鈉低油不會吃的太油膩,有聚餐可以參加、鹹酥雞、雞排我也會想吃,最好的方式是分食;或是你今天計畫要吃,那你的其他餐進行比較簡單的水煮料理,要平衡一下;

我吃鹹酥雞的小撇步:我會一份鹹酥雞,全聯一顆美生菜,洗個幾片包著吃,清爽不油膩,一份就超有飽足感,有時候一份鹹酥雞根本吃不完,想吃鹹酥雞OK的,包菜吃;或是一口小黃瓜(不是鹹酥雞店的,是全聯的)一口鹹酥雞!

再來是水分,水分補充非常重要,基本上一天3000cc的水量是基本,我是辦公室上班,沒事就喝水;喝水就沒事,會勤跑廁所是正常的;這裡也有個秘密武器。
我是運動狂,我的腦子無時無刻都會想我要怎麼讓自己變更健美,我在上洗手間的時候會進行一些訓練XD (這樣大家以後就會知道我在廁所幹嘛了)
比如上一次廁所做個左右抬腿各20下、弓箭蹲30下、深蹲、相撲蹲30-50下等等,這些花不到你2-3分鐘,但就會多少有運動一下,我個人是滿享受的,至於有沒有成效,多少還是會有,這短短幾分鐘是會喘的~~有點TABATA的概念囉

除了飲食,我是個有空就會自己安排運動的人;減肥後變成很熱愛運動,任何的追趕跑跳碰我都超愛,很樂於挑戰自我的體能跟極限。

剛開始減醣,我搭配的運動是TABATA,每次時間大都落在3分鐘左右,一天做個4組,慢慢的可以增加長時間的運動等等,一個月真的會有效果;臉書上都會有很多2-3分鐘的TABATA訓練可以參考跟收藏。

比如這些:

https://fb.watch/cZTF0MsxrP/

https://fb.watch/cZTHRckrCu/

這是#減醣飲食 我剛開始起步的準備,可以給想進行又不知道如何準備的人一個參考唷!
每個人身體的體能、狀態不一樣可以自己去調整喔。
下次來分享我的菜色料理囉。

歡迎追蹤我的IG:巧遇花路上的珍妮花
 

arrow
arrow

   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